隐山魈

中国人的姓与氏

         最近彩条屋有一部电影《姜子牙》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议论,今天,我们就来谈谈电影中的一个关键人物,也就是电影的女主角——妲己。

null

         看过《封神榜》的读者一定知道妲己的全名——苏妲己。但令人反常识的是苏妲己并不姓苏而是姓己。

看到这里或许有读者会疑惑,中国人的姓不都是第一个字吗?苏妲己又怎么会姓己呢?说道这里,就要从中国人的姓氏谈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上古时期,中国人不光有姓,还有氏的概念。一般来说,姓是用来明辨血缘关系,而氏则是用以分别族群的。一般来说,姓是可以继承的,而氏则不一定。就以黄帝为例。他姓公孙(后改为姬姓)而氏轩辕,他的儿子少昊姓姬但氏为青阳氏和金天氏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里可以简单的把氏理解为当时人所属的“部落”,而姓则是当时血缘关系的直接标志。而之前我们提到的苏妲己则是苏氏部落已姓的子嗣(苏氏已姓名妲)。而在上古,一般男子称氏而女子称姓,所以妲己不能叫做己妲,至于苏妲己这样的称呼,还是由于一些通俗演义小说的影响而导致的。同样的,古代很多女子的姓都在名的后面,如褒姒,她是褒国人,姓姒;妺[mò]喜(夏桀的王后),她是有施氏,喜姓。而大家熟悉的虞姬也有她是姬姓的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到了春秋战国时期,氏更是代表了一个人的社会地位。一般来说,男子以官职、封地甚至国号为氏。以商鞅为例,他是姬姓,一开始名为公孙鞅,后又改为卫鞅,这里的“公孙”和“卫”指代的是他的出身,即卫国王公的亲戚,而他的氏“商”则是代表他的封地——商这个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至于为什么要分姓和氏,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礼教制度的约束,另一方面,则是对婚配的限制,即同姓之人不能通婚。中国从西周时就立法同姓不得结婚。《魏书》中记载了:“夏殷不嫌一姓之婚,周制始绝同姓之娶。”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。《左传》中也说:“男女同姓,其生不蕃 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到了秦始皇一统天下废除了分封制,使封地不能成为一个族群的氏,中国姓与氏的区别也开始慢慢的消失,直至汉朝姓、氏已基本没有区别。两者最终统一为同一意,即姓即是氏、氏即是姓。
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